当前时间:
发动机燃料应用基础及冷却技术
  • 针对先进空天发动机研发过程中共性的基础问题和关键技术,综合利用工程热物理、传热学、燃烧学、流体力学等多学科交叉手段,开发超燃冲压燃烧室和航空发动机涡轮先进冷却技术。

    (1) 开展超燃冲压发动机主动冷却过程燃料多状态喷注的压力自适应喷注系统研究,开展燃烧室的一体化冷却结构设计和高效率的异形冷却截面通道结构设计,保证发动机的可靠性,实现长时间飞行,降低发动机燃烧室结构材料耐高温和抗压强度要求,降低发动机燃烧室生产成本。开展不同来流条件下的整燃烧室性能考核,进行长时间结焦抑制实验、材料耐温强度实验、自适应多燃料状态喷注实验、燃料性能实验、发动机燃烧室样机直连台地面试验,检验发动机的整体性能。

      (2) 研究涡轮发动机热端部件的燃料冷却新技术,开展燃料-外涵空气双冷源的预冷气换热器结构研究,通过合理的结构设计实现高效的燃烧组织和冷却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