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燃烧反应机理实验验证
  • 燃烧测量的主要任务是以先进空天发动机燃烧反应机理实验验证需求为目标,针对燃料的自点火燃烧问题开展研究。

    (1) 以典型发动机燃料为研究对象,利用化学激波管提供的可控宽工况条件,采用光学测量方法获得燃料在发动机宽温度、压力和当量比工况下的点火特性,研究点火延迟对工况的依赖关系,获得燃料的自点火包线,解决燃料点熄火、贫富油边界等问题。

    (2) 针对燃料燃烧过程,采用红外吸收光谱法测量燃烧产物水和二氧化碳等随时间的演变过程,通过对燃烧产物浓度演变历程的研究,掌握宽工况下的燃料燃烧化学平衡时间,分析温度、压力和当量比等对平衡时间的影响规律,评价燃料燃烧效率。在实验获得宽广工况范围下点火延迟时间和产物浓度变化实验数据的基础上,建立燃料自点火燃烧基础实验数据库。

    针对以上光谱技术开展发动机燃料燃烧反应机理的光谱验证,为提高燃烧反应机理的精度提供实验支持。